泰雅運動會祭儀點燃聖火

仁愛鄉-泰雅運動會
 
【記者魏裕鑫/仁愛報導】泰雅族是全國分布最廣的原住民族群,今年全國泰雅運動會8日起一連兩天將在桃園縣復興鄉舉行,5日於族人發源地仁愛鄉展開祭祖儀式,由復興鄉長林信義、仁愛鄉長張子孝兩鄉長及耆老點燃祖靈祭儀活動,並將傳遞聖火到各個泰雅鄉、區,凝聚濃濃的泰雅精神。
 
 全國9個泰雅鄉、區,分布在新北市、宜蘭縣、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等地,相傳泰雅族人發源地是在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而後遷徙至各地。
 
 擔任全國泰雅領袖聯誼會會長的仁愛鄉長張子孝,致力推動泰雅各鄉、區認同文化,去年在發源地仁愛鄉舉辦首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促成血脈相聚後,每年並輪流在各鄉、區辦理,今年由桃園縣復興鄉接辦。
 
仁愛鄉-泰雅運動會
 
 102年全國泰雅族運動會,昨天在仁愛鄉公所舉行點燃傳遞聖火暨祭祖儀式,與會者穿著傳統服飾,由復興鄉長林信義、仁愛鄉長張子孝共同點燃狼煙,火與煙代表泰雅族生命永續不滅。主祭者黃三陽在披掛代表泰雅民族編織如通往祖靈吉祥國度的彩虹橋布條的祭台前,向兩位鄉長及各泰雅村長等祭祖者,宣告祖靈活動的目的與意義。
 
 主祭者也帶領9位祭祖者,在置滿祭品的祭台前,以竹杯點撒酒敬饗祖靈,仁愛國小學童則在祭祖儀式展演泰雅傳統舞蹈泰雅慕情。
 
 仁愛鄉長張子孝指出,泰雅族以辦喜事的心情舉辦全國泰雅族運動會,並在發源地祭祖傳承泰雅律法及道德禮儀的gaga核心價值的精神。復興鄉長林信義表示,去年在仁愛鄉風光舉辦首屆泰雅運動會後,各鄉、區也將戰戰兢兢輪流辦理,凝聚泰雅族人的向心力。
 
 兩位鄉長並持火把,自狼煙中引燃火把,再傳遞點燃所有祭祖者,並繞行祭台後,祭祖者將聖火傳遞給仁愛鄉聖火隊,再點燃給復興鄉聖火隊,象徵傳承。
 
 兩位鄉長也帶領著仁愛鄉、復興鄉兩鄉的聖火隊,在古調聲中路跑出發,感謝祖靈順利協助完成祭典儀式。(2013.11.05)
 
影音來源: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