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國小化腐朽 打造校園裝置雕塑

埔里-忠孝國小裝置藝術忠孝國小小朋友黃于玲、張明華在她們的作品「愛睏牛」上表演打瞌睡。(柏原祥攝)

【埔里訊】南投縣忠孝國小學童參與白蘭氏「創造力種子培育學程」,經過8堂課的學習與創作,從在地文史的認識、美術與色彩的學習、到動手實作塑型與上色,啟發學童的想像與潛能。

 師生協力共完成6組富有創意且能表達當地文化特色與意義的作品,包括「相看兩不厭」、「星空」、「山中鯊鯊」、「外星人來了」、「荷葉小精靈」、「長頸鹿博士」等,本次的作品結合了忠孝國小所在地牛眠里的歷史、原住民原生文化、世界級藝術家梵谷的畫作、及當代藝術阿凡達電影的元素等,並於14日舉行結業式暨成果發表,由學童向家長與貴賓分享他們的創作概念與心得。

埔里-忠孝國小裝置藝術忠孝國小小朋友與她們的裝置藝術合影。(柏原祥攝)

忠孝學童從在地傳統與知名藝術品發想 透過自由創作妝點校園

 白蘭氏「健康起飛、轉動潛能」公益行動之「創造力種子培育學程」,從企業經營核心概念--探索潛能延伸,期望幫助學童在身體健康的基礎下,提昇創造力並實現夢想,10月起於南投縣忠孝國小進行。

 白蘭氏公關副理林雅舒表示,課程主要從在地文化歷史學習出發,讓學童瞭解所處環境的特色與資源,並對自己的鄉土文化更有認同感,透過美術、色彩等學習刺激想像力,最後運用廢材及不用的考卷等素材,打成紙漿混合水泥進行創作,小朋友們也會利用每次課堂喝完的雞精空瓶或者是瓶蓋,點綴在自己的創作品上。實作過程除了啟發創造力潛能,同時學習解決困難與團隊合作,培養溝通協調與合作的能力,給予學童不同的學習機會進而培養自信、開拓視野。

埔里-忠孝國小裝置藝術小朋友完成的裝置藝術妝點校園。(柏原祥攝)

 其中,6年級的小楷,在校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在本次的創造力學程課堂上,總是主動舉手發問,老師交付的作業也都盡善盡美的完成,深得師長讚賞;但小楷總是一個人,身邊沒有同伴,同學們似乎也不想和小楷打交道;但透過課程中採用分組實作,必需靠著合作團結的力量得以完成作品的教學方法,小楷變得更懂得與人溝通及互動及表達能力,擁有更多的朋友了,小楷的笑容也更多了。

 短短8堂課程中,學童在指導老師的帶領、校長、主任等多位校內老師以及白蘭氏員工熱心協助下,完成6組具有在地文化特色的藝術品。南投縣忠孝國小林忠信校長表示,一直以來,雖然各界對於偏鄉硬體設施所有資助,但仍非常希望學生發展軟實力,可以透過更多元的學習來刺激不同潛能的發展。感謝白蘭氏投入「創造力種子培育學程」,給予學童全新的啟發與視野。藉由這些有趣新奇的潛能開發創作,透過實作裝點每天上課的校園,對當地產生更多認同感與成就感,意義非凡。未來也期望繼續這套課程,將創作延伸到整個社區。

埔里-忠孝國小裝置藝術忠孝國小小小藝術家們說明她們的創作理念。(柏原祥攝)

白蘭氏「創造力種子培育學程」,在內政部兒童局(7/23改制為衛生福利部社會家庭署)的指導下,與公益夥伴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一起開發藝術創作課程,於今年起在全台陸續展開,已於宜蘭縣大里國小、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南投縣忠孝國小等學校實行,成效卓著,預計每年將持續輔導3-5所偏遠地區的小學、超過百位學童,給予多元學習機會、開發潛能、並培養自信。更多關於白蘭氏公益行動相關資訊,請點選:www.brandscsr.com.tw。(2013.12.16)

埔里-忠孝國小裝置藝術小朋友們與白蘭氏工作人員代表,一起在作品「外星人來了」前合影。(圖/白蘭氏提供)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