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俗風情月 大埔城工作室好有「年」味 

【柏原祥/埔里報導】農曆馬年到,埔里鎮大埔城藝術工作室特別有年味,藝術家王灝、潘樵等人準備系列與春節相關的工藝品,許多家長帶著小孩前來體會純正的年味。

  王灝過去是埔里鎮大成國中的美術老師,擅長民俗風格的水墨畫,民國80年開設大埔城藝文工作室,是埔里地區最早的自發性文化團體。84年文史作家潘樵、陳義方還發行「茄苳腳文化小報」,而在實驗林旁的工作室,創作空間開放,提供各類環保媒材,讓學童來此DIY。

  今年埔里鎮立圖書館在春節前舉辦「年俗風情月」活動,廣邀各界來大埔城藝術工作室唱新年歌、做年飾、版印年畫、圍爐說年俗,做飯春花或剪窗花,大紅春聯與春花,搭配古樸的壁畫,讓工作室顯得特別有年味。

  本名王萬富的王灝表示,時代轉變,人們生活節奏緊湊,很多人不知道年俗背後的意義與產生背景,比如「飯春花」,是過去先民以紅紙剪成春字或葫蘆,插在發粿或蘿蔔糕上,象徵年年有「春」(台語的「剩」音),福祿(葫蘆)雙喜。而工作室旁陳列一具古早石磨,沒有機器前,先民以石磨磨豆漿,或者磨米漿做粿,這樣的景象已不復見,在工作室還能回味。

  埔里圖書館指出,社會演變,年節氣氛愈來愈薄,如果老一輩的人未能把春節相關典故與技藝傳承,下一代將忘記過年的意涵,因此圖書館每年都會舉辦年俗月活動,讓大人、小孩回味古早春節一家團聚、熱鬧的氣氛。(2014.02.10)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