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雙亮點 《蝴蝶風社區報》《大埔里報》獲最佳社區報獎

埔里-大埔里報得獎文化部長龍應台(左三)閱讀《大埔里報》,由發行人唐茹蘋(右)解說。(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來自「台灣地理之心」的《大埔里報》,參加文化部舉辦的「社區比報─優良社區報選拔活動」,獲得鄉鎮(市)區類新秀組「最佳社區報獎」殊榮,而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創辦的《蝴蝶風社區報》,也獲得鄉鎮(市)區類進階組最佳社區報獎,埔里小鎮兩報得獎,足見地方文風薈萃。
 
「優良社區報選拔活動」11日在文化部頒獎,全台約有370個種類不一的社區報刊,參加選拔者共有258件,經過3個月的評審作業,選出32件優良社區報刊,包含12件單一社區類組、19件鄉鎮(市)區類組及1件社會議題類特別獎社區報,文化部長龍應台親臨會場,瞭解各報創辦的歷程。
 
埔里-大埔里報得獎《大埔里報》參加文化部舉辦的「社區比報─優良社區報選拔活動」,獲得鄉鎮(市)區類新秀組「最佳社區報獎」殊榮,由客委會副主委劉慶中(左)代表授獎,《大埔里報》發行人唐茹蘋(右)代表接受。(柏原祥攝)
 
龍應台致詞時表示,她住在德國法蘭克福附近某處一萬八千人口小鎮時,有一天兒子安德烈興高采烈的回家,說書包裡面有一張很棒的地圖,原本以為是世界地圖,打開一看,原來是小鎮的地圖,標示著小鎮裡哪裡可以採果、抓魚,小山丘登山步道怎麼走,這張地圖比起世界地圖,對孩子的意義更為重大,經營社區報的鄉親深耕鄉土,書寫在地的故事,更能凝聚社會的力量。
 
龍應台還特別至《大埔里報》的展示台前翻閱,發行人唐茹蘋在座談會中表示,《大埔里報》秉持獨立辦報精神,讀者普遍讚譽「深度、即時內容兼具,且版面設計清新」,得獎對經營團隊來說是莫大的鼓勵,辦社區報,需要熱情與勇氣,很感恩大埔里地區有很多「傻子」陪著辦報,一同深耕鄉土,記錄大埔里,常聽鄉親說:「有《大埔里報》真好!」就是最大的肯定。
 
埔里-大埔里報得獎《大埔里報》發行人唐茹蘋(左二)在優良社區報頒獎典禮中說明辦報理念。(柏原祥攝)
 
同樣來自埔里,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創辦的《蝴蝶風社區報》,獲得鄉鎮(市)區類進階組最佳社區報獎,經營團隊表示,《蝴蝶風社區報》主要為了推動「再現埔里蝴蝶王國」計畫而創立,希望引領觀念變革及在地行動,打造埔里成為環境永續的「生態城鎮」,過程中重新找出1960至1975年代埔里蝴蝶產業最盛期的從業人員、蝴蝶貼畫工人、文史工作者等,拼湊出台灣經濟起飛年代埔里的生活樣貌。從「蝴蝶鎮」到「生態城鎮」是一項巨大的跨世代工程,《蝴蝶風社區報》便是扮演橋樑及平台的角色。
 
唐茹蘋表示,八萬人口的埔里小鎮,便有兩報得獎,可見地方文風薈萃,得獎是肯定,但如何讓社區報永續經營,是艱鉅的挑戰任務,需要更多社區居民的投入與關心。
 
埔里-大埔里報得獎來自台灣各地的社區報工作者拿起《大埔里報》翻閱。(柏原祥攝)
 
埔里-大埔里報得獎《大埔里報》經營團隊及義工們,在文化部頒獎會場開心合影。(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