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賽德克‧巴萊」回顧台灣歷史

2012年電影「賽德克•巴萊」曾轟動一時,倍受矚目。2012年電影「賽德克•巴萊」曾轟動一時,倍受矚目。

【葉瑞其/專題報導】大陸雲南衛視「經典人文地理」系列節目,於2013年播出「野蠻的驕傲——賽德克•巴萊」,以2012年的電影「賽德克•巴萊」為主題,透過電影畫面及歷史剖析,回顧日本殖民台灣的歷史。
  十九世紀末,清政府積弱不振,日本及西方列強紛紛入侵,以強勢武力要求中國割地殖民。清政府經歷二次鴉片戰爭失敗的沉重打擊後,曾一度在「師夷長技以自強」的口號下,於全國展開持續33年的「洋務運動」,並於1884年的「中法戰爭」展現初步成果;當時法國妄圖侵吞台灣,台灣軍民在劉銘傳領導下奮勇還擊,擊退法軍。戰後清政府在台灣設省,由劉銘傳擔任第一任巡府,大力推行新政,並且協助李鴻章於1888年成立擁有多艘鐵甲鑑和巡洋鑑的「北洋水師」;其中包括花費近170萬兩白銀向德國訂造的定遠鑑,為當時世界罕見的大型軍艦。此時的北洋水師號稱「世界第六,亞洲第一」,遠比日本強大;然而此後卻因缺乏經費再也沒有發展過。據說當時慈禧太后挪用二千四百萬兩白銀重建頤和園,而這些銀子足以打造三支北洋鑑隊。
  反觀日本則以國家財政收入的60%發展軍事,日本天皇並親自號召民間發起「募捐吉野號」活動,打造當時世界航速最快的軍艦。1894年,日本對中國發動「甲午戰爭」,北洋水師全軍覆沒。清政府無力再戰,於1895年被迫簽訂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群島及遼東半島給日本,同時賠償日本兩億五千萬兩白銀;這筆巨額賠款促使日本經濟迅速發展。
  日本佔領台灣後,台灣抗日運動此起彼落。1898年后藤新平出任台灣民政長官,經過走訪和調查後,提出「治台三策」:一、台灣人貪財愛錢,可用利益誘惑。二、台灣人貪生怕死,得用高壓手段威脅。三、台灣人非常愛面子,可用虛名攏絡。后藤新平依此頒布嚴苛的「台灣特別法」,在五年內處死三千多名台灣人。后藤新平又在台灣人中安排為日本服務的特務眼線,監視台灣人的一舉一動,即時匯報。據統計,日本統治的前八年至少有三萬二千台灣人被日本人殺害,超過台灣當時總人口的百分之一。
  同時日本在台灣實施特殊的「警察政治」。日本警察對台灣民眾的一切生活領域都有干預的權力,對原住民可任意進行搜查、辱罵、毒打,也可以可任意強迫台灣百姓無償進行勞役,部分甚至隨意欺侮和欺騙原住民婦女到日本賣淫。
  1923年日本皇太子訪問台灣,試圖安撫人心,讓台灣人以為自己也是日本臣民,此後更加速對台灣的「教育同化」。由於長期受到的歧視和不平等待遇,許多當時在日本教育下的台灣人都恨不得身為日本人,全面接受日本同化。
  此外日本殖民期間更是大肆掠取台灣自然資源。原本台灣中北部山區多為千年以上的原始樟樹林,可提煉樟腦,作為可運用於各種生活用品的合成樹脂製品「賽璐璐」原料。1887年瑞典科學家諾貝爾(諾貝爾獎設立人)更利用樟腦開發出一種新的無煙火藥,在世界各國軍隊廣泛被採用。因此十九世紀末期台灣樟腦輸出量曾佔全世界市場的70%,達世界首位,有「樟腦王國」之稱。樟腦一度被譽為台灣之寶,暢銷世界。
  然而日本殖民後,開始強迫原住民砍伐原始森林,用作建築材料。台灣樟腦工廠頓時失去原料來源,紛紛被迫停廠、關門。而日本警察為使樹木完好,要求賽德克人在運送過程用肩扛手抬,不允許托在地上,稍有不慎即會引來毒打和辱罵。加上原住民往往執著於自己民族的文化與信仰,對日本軍警的高壓統治及禁止刺青、出草等種種「教化」始終無法接受。
  1930年10月,賽德克族馬赫坡部落頭目莫那魯道的兒子達拉奧結婚,居民歡聚喝酒同慶。日本警察吉村途經此處,達拉奧友好地斟酒,邀吉村共飲,吉村卻不領情,並以手杖打掉達拉奧手中的碗。達拉奧怒不可遏,引發舊恨新仇,將吉村痛打在地。達拉奧很快被羈押,並被施以嚴刑拷打,儘管莫那魯道攜帶禮品登門向吉村賠罪道歉,卻不被日本警察接受,欲藉此殺雞警猴。莫那魯道被迫率領族人起義,為尊嚴而戰。於1930年10月27日運動會當天發動突擊,造成日本平民死亡134人,受傷215人。事發後日本總督府動員軍警共2,500人征剿賽德克族,並藉由「以番制番」策略,驅使各部落原住民自相殘殺;甚至違反世界公約投擲毒氣彈,對賽德克原住民進行殘酷殺戮。參加起事的賽德克原住民共1,236人,639人死亡,其中296人自縊。此即舉世震驚的「霧社事件」。(2015/8/13 大埔里生活網)
 
>>雲南衛視經典人文地理系列:「野蠻的驕傲——賽德克‧巴萊」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