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數字地圖大考驗 德交換生順騎很自然

埔里-數字地圖德國遊客在暨大同學陪同下,在埔里展開數字地圖之旅。(陳巨凱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道路指標與地圖常讓外國觀光客一頭霧水,埔里鎮順騎自然腳踏車租賃店主人陳巨凱參照日本經驗,希望能在埔里鎮推行數字地圖,讓數字這國際性的共通文字,讓外國觀光客不要再迷路了,日前陳巨凱與暨大人社中心龔靖怡邀請兩位德國交換學生試驗,結果認為數字地圖在埔里相當可行。

 數字地圖概念其實並非創新,在多個觀光先進國家早已施行,即使遊客不懂當地語言,藉由每個路口的數字,再對照手上的數字地圖,不需死記路名或地名,便能透過數字組合,準確抵達目的地。

埔里-數字地圖數字地圖概念在路口標示數字,取代文字,讓遊客更快找到目的地。(陳巨凱攝)

 陳巨凱等人為測驗埔里鎮是否適合推動數字地圖,將兩位德籍學生拆成數字及傳統地圖兩組,從順騎自然店面出發,終點分為圖書館與實驗林,兩地距離相近,由暨大同學陪同探索,但過程中全程使用英文,不能提示地標或方向。

 結果兩組遊客騎乘自行車花了約七分鐘抵達目的地,數字地圖組遊客雖然速度沒比較快,但藉由數字對應,不需花太多時間猜字,便能在路口能找到下一站的方向,遊樂心情較放鬆。

 但也發現一些問題點,比如電桿、號誌張貼凌亂的小廣告,讓數字標示不易辨識;埔里有很多Y字路或歪斜的T字路口,數字標示貼的位置不易取捨;招牌、看板也容易造成干擾等。

 陳巨凱指出,曾經到日本輕井澤等地考察兼觀光,當地街區以數字劃分,對自行車遊客相當友善,而且報數字比較簡單,當地民眾更樂於推薦遊客到小巷弄裡消費,埔里已有環鎮自行車步道,市巷小弄裡特色店家豐富多元,但我們道路標示系統「化簡為繁」,常讓外國遊客倍感挫折,數字地圖成本不高,效益卻很大,地方團隊將與鎮公所合作,將這概念推展到全鎮。(2013.12.17)

埔里-數字地圖兩名德國交換生上路,測驗數字地圖在埔里是否可行。(陳巨凱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