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二二八事件烏牛欄戰役紀念碑

埔里愛蘭橋-南投縣二二八事件烏牛欄戰役紀念碑

埔里愛蘭橋-南投縣二二八事件烏牛欄戰役紀念碑

南投縣二二八事件烏牛欄戰役紀念碑

南投縣二二八事件烏牛欄戰役紀念碑是南投縣政府於2004年在埔里鎮愛蘭橋頭設置的二二八事件紀念碑,其主要是為了二七部隊在1947年發起的烏牛欄戰役,並且命名為「圓而不圓」。紀念碑是由雕刻家白滄沂以枯木形象製成的銅塑作品,並且他也因為這件作品而在全國天雕藝術參展比賽中得名。

碑文:

一九四五年八月終戰,台灣欣喜脫離日本殖民統治,殷盼國府仁政,詎料接收台政的行政長官陳儀,歧視台民、不恤民情、剛愎自用、官紀敗壞,加以物價飛漲、民生凋敝,官民關係如鼎沸,大有變起旦夕之勢。至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七日,台北因查緝私菸,打傷女販,誤殺路人,當局處置失當,民變因起,迅即燎原台島,本縣各地紛起響應。
縣境最激烈之戰役,為三月十六日由台中青年學生組織之二七部隊與國軍二十一師在埔里烏牛欄(愛蘭)的會戰,學生軍奮勇迎戰,但兩路受敵,彈盡援絕,奮戰竟日終於當晚十一時許埋藏武器後散逸,事稱「烏牛欄之役」,亦是二二八事件最後一役,旋台灣戒嚴近半世紀,清鄉鎮壓牽連無辜,人權受嚴重箝制。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歷程之共同記憶,本府結合歷史與藝術,設置「圓而不圓」紀念碑,象徵全民心靈寄望之和平,與互相依存的族群融合。祈這塊土地上之子民,體諒當年環境特殊,引為殷鑑,放眼未來,用愛與寬恕,療撫傷痕,追求公義,尊重人權,守護民主台灣永遠和平。天佑南投!
 
南投縣長 林宗男 謹誌 二OO四年四月吉日。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